郑州,这座城
  • 发布人:工会
  • 时间:2020-12-29
  • 点击:301
  • 来源:

072A8592.jpg

周霞老师

072A8596.jpg

全校教师参加讲座

072A8630.jpg

教师们认真听见

12月24日下午,我校工会组织了一次文化讲堂。主题是——郑州,这座城。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校的全体教师。主讲人是教务处的周霞老师,她主要从郑州之名称、郑州之古都、郑州之地标、郑州之饮食四个方面来讲述。她在讲述过程中通过提问的方式和现场的老师们进行互动,使大家在愉悦的气氛中既增长了知识,又加深了对郑州的热爱。

周老师在开讲之前先让大家观看了一组郑州不同地方,不同时间,不同天气情况下的照片,从而感受郑州近年来的变化,突出郑州人的幸福感指数在不断提升。而且,在11月28日公布的《2020年宜居宜业城市榜》84个城市中,河南占5席,郑州也位居其中。

  • 郑州之名称

  古代的“郑州”名字的起源要追溯到隋文帝杨坚,他于公元581年建立隋朝,开皇三年(583年),实行州、县二级制,将荥州改名为郑州。我们现在的郑州,是在1948年10月郑州解放后,把郑县改为的郑州。

  众所周知,郑州是一座经济贸易之城,但她更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

  二、郑州之古都

(一)大河村遗址

位于郑州东北郊的大河村遗址,面积40万平方米,是一处包含有仰韶、龙山和夏商四种不同时期考古学文化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先民们曾在此居住长达3300多年,大河村遗址是郑州地区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发展的历史缩影。而作为仰韶文化的代表彩陶双连壶就是证明。

(二)商朝城墙遗址

除了大河村遗址之外,还有二里岗商都遗址。其城墙是夯土状结构,城墙遗址之外还有外城,这一点符合中国传统的皇城王都构造。另外,1974年在郑州市杜岭街出土的杜岭方鼎,它的出现让郑州成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

(三)金水河

金水河,郑州最古老的河流。2500年来,像一条飘带,是商都郑州变迁的见证者,曾流入北宋开封,成为供给皇宫、王府的“自来水”。

周老师又为大家讲述了金水河名字的来历,以及金水河古今的变化发展。金水河将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四)祭城

除了一村、一墙、一河之外,还有一个小城也是郑州古都的见证者,她就是祭城,商朝的邦国——祭国。处在今郑州和中牟之间,直到现在,祭国故城遗址仍保留着几段城墙。

三、郑州之地标

历史的印记留在郑州的每一个角落里,但是如今的郑州,有更为人自豪的地标建筑。

周老师为大家先讲述了二七纪念塔、玉米楼、奥体中心、郑州美术馆新馆、郑州大剧院5个地标建筑,如果说他们代表了郑州的活力,那么二砂文创园、芝麻街双创园则代表了我们郑州的创新和胆识。

  • 郑州之饮食

生活在郑州,不仅有美丽的居住环境,还有品种众多的美食。周老师为大家推荐的有:四厂烩面、三厂烩羊肉、葛记焖饼、胖娃川菜馆、方秀华胡辣汤、豫蓉源川味担担面馆等。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岗坡路、前进路、伊河路都是我们西区的美食街。

郑州既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古都,又是一个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开放、创新之城,那么,2025年的郑州又会是一番怎样的情景呢?十四五规划蓝图显示,未来的郑州: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的郑州乘着时代的巨轮,劈风斩浪,朝着国际大都市的方向,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