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制度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5-12-25
  • 点击:993
  • 来源:

一、       指导思想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指导,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改革课程、教材及课堂教学,进一步改革完善学生的考试制度,教师的考核制度,学校的评价制度,加强学校管理和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二、       监控目标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课程计划,依据各科教学大纲和教材,开齐开足上好各门功课

一、       指导思想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指导,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改革课程、教材及课堂教学,进一步改革完善学生的考试制度,教师的考核制度,学校的评价制度,加强学校管理和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二、       监控目标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课程计划,依据各科教学大纲和教材,开齐开足上好各门功课,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根据学校的实际对各年级提出每学期监控的目标,并定期组织考核验收。

三、       监控办法

(一)           课堂教学的监控。

1.            课程:要严格按照课程计划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不得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学校的课程表应按分级管理的要求,报送上级部门备查。

2.            备课:教师要写好所教学科的教学计划,认真钻研教材,上课之前应有教案。学校每学期定期检查,并把检查情况分等级记入业务档案。

3.            上课: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上一节公开课,学校要组织有关人员对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评价,并记入业务档案。

4.            听课:每位教师每学期必须听课,并要做好听课记录,写好评课意见。

5.            作业:作业的份量和难度要适中。教师要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并及时讲评和辅导;每学期各校抽查两次,并将抽查情况记入业务档案。

6.            单元检测:教师要深入钻研大纲教材,每个单元教学完成后,要进行单元检测,做好单元质量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补缺补漏并适当调整教学计划,以利全面实现教学质量的监控目标。

7.            经验总结:每学期结束,教师对自己所任教的学科进行认真教学总结,形成文字材料归入业务档案。同时,每位教师每学期写好一篇教育教学经验总结。学校组织评选,并汇编其中的优秀论文。

(二)           教学质量的监控。

1.            考试科目:抽查测试:由学校组织命题、监考、评卷和质量分析。单元检测:由学校或教研组组织命题。期末考试:由学校组织命题和组织考试。要改革考试内容和考试方法,增加单项考试,如语文的朗读、说话,操作题、实践题等。学生考试成绩报告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

2.            考查科目:由学校组织科任教师进行考查;学校教务处监督执行。

3.            抽查: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将组织人员不定期抽查各学科教学情况和教学质量。学校也有计划地组织抽查,随时掌握各学科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情况。

(三)           开展教学竞赛活动。

1.            教师竞赛:内容包括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的评选,教学基本功、现代教育技术、论文评选、优质课评选等内容和项目,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参加一项竞赛活动。

2.            学生竞赛:包括各专业技能和其它学科内容的竞赛。

3.            每次竞赛活动要有竞赛方案、竞赛结果等情况记载。

(四)           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对每个教师所任的每一门学科(含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都必须进行单科教育教学质量的量化评价,担任多学科的教师全面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取各学科评价结果的平均值。评价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业务考核、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聘和提拔使用的依据。

(五)           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

1.            终身学习的能力。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更新周期日益加速。面对教育和专业知识加速老化,教师必须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才能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掌握新的信息和教育技术,才能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能力或素质结构,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教育、社会和时代,才能不断创新教育以满足人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2.            反思教育的能力。随着社会、经济的急遽变革,教育改革将更加频繁、广泛和深刻,教师将面对各种新的教育思想、资源、模式、过程、手段与方法,因而要求教师不仅要自觉地在感情、意志上不断调适,而且要具备能够分析、讨论、评估和改变其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的能力。教育的基本问题不仅是“教什么”、“怎么教”,更重要的是“为什么教”。因而教师必须思考各种教育行为的社会与个人后果以及伦理背景,给教育以终极关怀。

3.            基于网络资源教育的能力。因特网的飞速发展与广泛应用使教育和学习的数字化生存成为可能。21世纪网络技术将有更大的发展,网络资源将更加丰富,人类创造的最新资源也将以最快捷最优先的方式上网储存传播。谁不学会基于资源的学习,谁就将成为文盲。而教师则应成为学生基于资源学习的引导者、辅导者、促进者和合作者。

4.            激活创造性的能力。21世纪的教育必须将学生培养成为会创造之人,使他们通过一个个会创造的头脑和一双双会创造的手,创造出新的生活、新的时代和新的世界,这是教育的根本追求。因此,教师必须具有通过创造性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人格、创新精神和激活学生创造性的能力。

5.            心理辅导的能力。21世纪的社会竞争将日趋激烈,通过合作共同应对面临的各种严峻挑战也日益成为必然选择。面对激烈竞争人们将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面向合作又要求人们能相互理解和支持。无论是竞争与合作都要求人们和谐相处。因此,教师必须具有心理辅导的能力,通过助人自助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提高。

200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