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加大专业建设力度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5-07-05
  • 点击:8791
  • 来源:

7月4日,历时近一个月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下了帷幕。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圆满完成了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的参赛任务,再次为河南省、郑州市职业教育赢得了荣誉。

李京辉校长与获奖选手合影

李京辉校长与获奖选手合影

大赛辅导老师杨录田与参赛选手

大赛辅导老师杨录田与参赛选手


7月4日,历时近一个月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下了帷幕。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以参赛项目全部获奖的成绩,圆满完成了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的参赛任务,再次为河南省、郑州市职业教育赢得了荣誉。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起,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年度全国性职业教育学生竞赛活动。为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集中展现职业院校师生的风采,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结合,更好地为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是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联合主办部门最全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


多年来,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始终将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该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田。通过大赛的平台,学校实现了实训硬件和师资软件的双提升;建设了一大批具有专业示范、区域引领的省、市级技能大师、技能名师工作室;形成了层层选拔、定期“比武”的校内专业学习氛围,有力的促进了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借鉴八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成功经验,该校将继续围绕“以赛促教”的教改思路,充分依托技能大赛人才培养的方案、经验、模式,带动专业建设向体系化、市场化、数字化、网络化方向发展,从加大专业建设的角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工作非“一日之功”。多年来该校科学规划教育资金、积极引进企业参与,实现了实训教学设备的快速积累,先后投入的资金超过3000万元,建设了电子产品装配、单片机、智能楼宇、光机电一体化等现代化实训室50余间,被教育部任命为“国家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被郑州市教育局任命为“郑州市中职学校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师资培训基地”,成为了河南省首屈一指的实训综合实力强校,为学生练就一技之长奠定了优越的基础。


目前,该校已获得了河南省特色学校、河南省数字化校园建设试点学校、郑州市重点专业的建设任务,为下一步该校“以赛促教”的专业建设思路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证。未来,该校将把专业建设与信息化同步、与数字化接轨,计划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综合搭建专业建设、教师发展、学生评价的系统平台,让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直观体现,让更多有志于职业技能学习的教师、学生更加便捷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