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报告架起绿色桥梁,一个班牌续写师生情缘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5-11-23
  • 点击:19851
  • 来源: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宋豫秦教授作为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杰出校友代表为母校50周年校庆做学术报告。

北大教授、杰出校友宋豫秦以及报告会特邀专家与李京辉校长、张凯书记合影

IMG_3446.jpg

李京辉校长聘请宋豫秦教授为“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绿色校园建设校长顾问”

北大教授、杰出校友宋豫秦做报告

北大教授、杰出校友宋豫秦解读生态文明

宋教授的报告新颖、实用,引起了大家关注

mmexport1448262197165.jpg

宋豫秦与宋豫秦的班主任及“宋豫秦班”的班主任留影纪念


11月20日,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校园大屏上出现了一行新的标语“热烈欢迎北大教授、杰出校友重返母校”,平静的校园沸腾了起来。“北大教授”是我们的校友?今天他要回到母校?师生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自豪、激动的心情却溢于言表。


一场校庆报告带来绿色校园建设的合作契机


当天下午,该校庆祝建校50周年专家报告会如期在该校大会议室举行,伴随着期待和兴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宋豫秦教授作为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杰出校友代表为母校50周年校庆做学术报告。报告会开始之前,李京辉校长向全体老师介绍宋教授时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我们学校杰出的校友、北京大学宋豫秦教授来为我们校庆做专题报告,同时让我们更为荣幸的是宋豫秦教授的班主任、我们学校原来的副校长张复兴同志也参加了我们的报告会,请大家向两位专家的到来致以母校的掌声!”


北大宋豫秦教授在作报告之前,以谦逊的态度向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表达了对学校50周年校庆的祝贺,诉说了自己能够作为学校杰出校友来校讲座的激动心情,他说:“接到母校的校庆邀请,本人感到荣幸,为此我将自己研究多年的环境保护科研成果奉献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发,更希望我的母校在绿色校园建设上作出突出的成绩!”随后,宋豫秦教授以《生态文明与绿色校园》为题,从生态文明的概念、古今中外生态文明的元素、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校园建设等7个内容,给该校师生进行了2个小时的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李京辉校长向宋豫秦教授发出了邀请,聘请其为“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绿色校园建设校长顾问”,并现场举行了聘用仪式。宋豫秦教授在接受聘书后说,感谢母校的信任和支持,他将充分利用环境保护和绿色校园建设的科研技术,为北京大学环保社团与母校绿色校园社团搭建渠道,助力母校绿色学校特色的形成。


一个英模班级让北大教授与电子信息情谊相连


宋豫秦教授是郑州市第三十三中学(现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70届毕业生,曾就读郑州大学、北京大学,先后获得北京大学考古系硕士、博士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博士后,继后留任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先后任院学术委员、环境生态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会主席、党委委员;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任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社会战略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第四纪科学委员会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自然与社会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北京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院长等,是“北京大学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说起宋豫秦,他的班主任——曾任郑州四职专(现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副校长、郑州二十四中校长、郑州十九中党总支书记的张复兴老师,赞不绝口,常常说起他们那个年代的艰苦经历,以及宋豫秦教授的耿直性格和坦荡为人。这次宋教授能够来学校开展校庆专家报告会就是张复兴老师在获知50年校庆的情况下极力推荐和联系的。


对于宋豫秦这个名字,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老教师们并不陌生,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郑州市四职专(现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实施了英模班创建工作。在那个时期,公交劳模李素丽、抗洪烈士李向群、救火英雄姜汉伟班、誓不下跪孙天帅等许多英雄模范成为了该校班级的名称,并激烈着学生向英模精神学习。


在这些英模班中,宋豫秦班显得更为夺目,这是基于宋豫秦教授的一段具有传奇色彩的英勇行为。1993年,身为北大教师的宋豫秦,配合公安部门,只身进入凶残的盗墓集团中,协助公安民警破获了重大贩卖文物的案件,受到了公安部门、北京大学的特殊表彰。因为宋教授正好是该校的杰出毕业生,在争得宋教授的同意后,宋豫秦班正式成立。现在仍然坚持在班主任岗位的徐艳梅老师就是当年宋豫秦班的班主任。据徐老师回忆,宋豫秦教授非常关注这个班的学生情况,长期与徐老师保持联系,给班级学生以鼓励和帮助,曾有两名学生获得了宋教授的资助,不仅顺利的完成了学业,现在也成为了单位的栋梁之才。


一位杰出毕业生、一个杰出毕业生的班主任、一个以杰出毕业生命名的班级班主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报告会结束后,学校专门把宋豫秦教授、宋豫秦的班主任、宋豫秦班的班主任集中在了接待室,合影留念,记下了又一次值得记忆的美好时光。


当天,原郑州市四职专(现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校长姚恒生应邀参加了专家报告会。


在历时12周的校庆系列活动中,学校收到了来自各行业的优秀毕业生的祝福,他们怀念母校的生活、感念曾经老师的教诲,用“希望学校未来越办越好”的共同心愿为母校50年校庆祝贺。接下来,该校的50周年校庆活动将出版优秀毕业生集、50周年校庆纪念册等,更多的优秀人才将会呈现在师生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