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引入“理事会”促进学校再发展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5-12-01
  • 点击:629
  • 来源:

11月26日下午,作为郑州市教育系统第一批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单位,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举行了试点改革动员大会,郑州市编办副主任王学军,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昭传等领导亲临动员会现场,为老师们解读“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要求、步骤和意义。

072A7582.JPG

郑州市编办副主任负责人、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曾昭传等领导亲临动员会

072A7596.JPG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宣读政府文件

072A7622.JPG

校工会主席郭宝生汇报改革方案

072A7686.JPG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党委委员曾昭传就改革试点工作给予指导

DSC_2103.JPG

郑州市编办副主任王学军就学校试点改革工作提出要求

DSC_2060.JPG

法人李京辉校长做改革动员报告


    1126日下午,作为郑州市教育系统第一批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单位,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举行了试点改革动员大会,郑州市编办副主任王学军,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昭传等领导亲临动员会现场,为老师们解读“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要求、步骤和意义。

 

    在动员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首先宣读了《郑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转发《河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开展公益事业单位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他指出:“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创新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核心内容,对于促进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该校工会主席郭宝生代表学校公布了《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以建立学校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中心目标,明确学校各相关利益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实现决策、执行和监督的“三权制衡”,从而最终形成学校规范运作、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现代事业单位运行新模式。为做好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该校主要围绕建立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制衡”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学校资产制度、建立现代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学校监督评估制度等“四大”重点任务,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等新型组织,有效推动学校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稳步推进。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昭传对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方案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事业单位改革的方向,是学校改革的大事,也是教育系统改革的大事;三所试点单位:郑州市第101中学、郑州市第47中学、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具备改革试点的基础条件,符合这三所学校发展的改革需求;希望试点学校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围绕改革目标,平稳推进、务求实效、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做好章程建设、理事会组建,实现一校一特色、突显公益性。

 

    郑州市编办副主任王学军对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在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中的积极态度和前期准备给与了高度评价,他说,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作为一所全市最早的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技术人才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些好的外部环境以及老师们的改革决心,必将圆满完成政府交办的改革试点任务。他强调,实施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一件公益属性强的改革探索,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探索管、办分离,有利于提高事业单位工作效率、增强办学活力。

 

   该校法人李京辉校长,在动员报告中指出,推进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乃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改革试点工作对学校完善和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学校公益服务功能,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是一个新的机遇。

 

    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是从效仿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引伸来的,目的是建立现代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落实事业单位自主权,确保公益目标实现,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和事业单位自身的健康发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服务需求。在学校实行法人治理结构,就是指学校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在举办者(出资人)、决策者、管理者和教职工等权益相关人之间建立的有关学校运行与权利配置的一种机制或组织结构,以及通过这种组织结构形成的责权利划分、制衡关系和配套机制(决策、指挥、执行、激励、约束、监督机制等)等运行规则构成的有机整体。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作为教育系统三个试点单位之一,率先召开了动员大会,向政府、教育局、社会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和信心。虽然改革的任务艰巨、困难重重,但该校已经做好了彻底执行、全面推动的准备,全校教职员工将紧密围绕改革试点的目标规划,严格按照改革试点方案的任务要求,在学校新班子的强力推动下,开拓创新、认真务实,把试点工作做好,为政府、教育局和其他学校改革推行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