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我们很好,你好吗?
  • 发布人:信息中心
  • 时间:2020-10-26
  • 点击:361
  • 来源:

 

image001.jpg

红飘带和红灯笼火红相映

image003_副本.jpg

蜿蜒而上的红色标识

image005_副本.jpg

image007_副本.jpg

迎着第一缕光我们向太行深处出发了

image009_副本.jpg

“真香”就是我们啦!

image013_副本.jpg

有范儿的赫建富老师

image015.jpg

领跑的焦火锡副校长

image017_副本.jpg

与学生一起享受太行的阳光

image019.jpg

image021_副本.jpg

温暖的任素云“妈妈”

image023.jpg

艺术气息十足的艺术设计系主任周乐生

image025.jpg

image029.jpg

周乐生老师石板岩《秋实》作品

image031.jpg

热爱艺术的葛自超老师

image033_副本.jpg

image035.jpg

平易近人的毛明琪老师

image037_副本.jpg

贴心的张郑男老师

image039.jpg

张郑男老师简画

image055_副本.jpg

image061.jpg

image108.jpg

校长李京辉以及学校领导带着牵挂前来看望老师们和孩子们

2020是特殊的一年,疫情让很多计划内的事件变成了未知。但随着春暖花开,未知散去。错过了春季的太行的暖,却迎来了秋季太行的硕果累累!

悄然转变的太行

10月19日,秋季写生如约而至,我带着我的学生又回到了太行山三亩地。太多次的往返,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这里深埋着我春去秋来,过往的点滴,经历了一个春冬的蛰伏,我又来了!此刻仿佛又看到了往昔的自己,看到了往昔的学生,也看到了往昔的太行,我想对你大喊一声:“我很好,你还好么?”

大山的颜色和轮廓由四季掌控,日出日落、更迭变换,从种子到果实再回归种子到最初的模样,循环往复的季节却无法预知大山悄然变幻的姿态,大山在成长,而我也在成长。

红色油漆,白色瓷片,划分了行者与车的界限,顺着蜿蜒而上的红飘带,一段段护栏也延绵而上,让自驾的游者和徒步的行者更加安然的享受太行的馈赠。山道微弱的路灯也被一个个火辣辣的红灯笼取代,为大山漆黑的夜添上了更加明亮的光。太行,每年都在改变,变的更暖、更美、更好!

开启写生之旅

当清晨第一缕光洒在窗前,开启了同学们写生的一天!学生们井然有序的列队吃饭、列队行进、列队跑操、列队统一听指挥成了他们这次的必修课,曾听一个男同学告诉我他一顿要吃六个小馒头,我不禁笑了起来。跋涉来来回回的路耗费了孩子们的卡路里,急需要碳水去填补。

不一样的他们

规矩成方圆,他功不可没!气沉丹田,中气十足,稍息立正齐步走,提要求,讲规矩,即使如此严苛,孩子们却说他是队伍里那个最可爱的人。守着学生,看护学生,饭菜咸淡,头疼脑热,妥妥帖帖,事于巨细。他是1935班的班主任,也是政教处学生管理的负责老师赫建富。照顾学生可以废寝忘食,陪伴学生可以安静温暖。

每天带领学生晨跑的副校长焦火锡,在他口中听不到抱怨,他经常给我们讲一些正能量的事情,有些是我还未到学校时候的事情,焦校长总能在他记忆的长河中,把关键词条准确无误的述说出来,我猜这可能得益于他教数学强大的逻辑思维吧。他坚强的意志力,每天坚持跑步的好习惯,让也许那是还在睡懒觉的年轻人,看到了持之以恒的力量之光。每一次的出行,都有他相伴,一路有一个讲历史的前辈在娓娓道来那些过往,在他的记忆中不曾褪色。

艺术设计系德育副主任任素云老师,一朵倔强带刺的玫瑰,虽然有娇艳的花朵,但是行事利落不拖沓,这和拖延症的我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做事有效率且周到,很多事情都想在了其他同志前头,为我们艺术设计系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任老师总是冲在前头,替我们打好保护伞,我们在她的庇护和带领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工作,我们也在慢慢成长。

艺术设计系系主任周乐生是专业上的先行者,一些较为前沿的理念,绘画的技法等,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每次的活动中,都热心的跟大家交流分享,带我们不断进步的周老师在大家心目中永远是那个男神,不可撼动之地位。在绘画和专业的路上从不偷懒,一直在告诉我们勇于尝新,勇于突破自己的不足,勤能补拙,每天总早一步出发,迟一步回来,在他们身后,我们是追光者。

葛自超老师永不停歇的脚步让人敬佩,虽然已是退休的年纪,但他并没有像其他人退休后的生活一样,宅在家看看电视休养生息,每年的写生葛老师都是积极参加,同我们一起给学生讲评作业,同我们一起画画,用相机拍下素材,到家后继续油画创作,参加美展比赛,或许有些人退休后的日子黯淡无光,但是葛老师精气神令人羡慕,我觉得他退休后他可以释放出更多光和热,更多的靠近自己毕生热爱的绘画。

毛明琪老师,阳光下的他比阳光还灿烂的笑脸,就说明他是个多么和蔼的人了。在每次的写生中,一些细节的问题,毛老师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第一时间告诉同学们,暖心的毛老师在每次小问题出现之前,就先温馨提示大家并避免。锦上添花更雪中送炭。

张郑男老师第一次来到太行山,家中的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成了她的牵挂,她是1934的班主任,也是家中的妈妈,双重妈妈的身份,让她还是做出了取舍,暂时离开了家中的宝宝。来到了学生们的身边,她也没有讲过任何抱怨的话,她说他们班的孩子们更需要她的出现,那么她就义无反顾的来到了这里,她说以前没有画过这样的山,这样的景,能这样坐在这里安静的画一张画,真好。她只能在晚上讲评完作业后,才能跟家人通个简短的视频电话,这十一天对她来说,心的另一头是家中还需要精心照顾的孩子。人们都说妈妈是伟大的,也许这个道理,只有真正当了妈妈的人,才能有最深刻的体会吧。

我和石板岩

射手座的我,星座上说射手座最多的词条,热爱自由,热衷于探索发现新事物,不安于现状,不安定的那个。出发之前,我跟周老师说太行山我来了十年了,是有一丝丝厌倦,可能这跟我的第二条不符,但当我来到这里时,我意识到,就曾算看过十年的山景,也有它独特的魅力,十年前画过的那条路,那间石板房子,那层层叠叠的山,都在每天的日出日落中默默的发生着细微的改变。

记忆中的石板岩

山间瞬息万变的云,当你再次抬头仰望时,它已经变了模样。我常常在想,过去相机还没有出现的时候,那些自然的美,只能靠记忆去铭刻,靠画笔去留住吧。

image045_副本.jpg

高家台,最早接待学生老师写生的地方,是我们每次的必经之处,我们停留,我们用画笔去铭记那眼前的美景。溪水流过磨盘的路,村中的娃娃也长大了,变的不怕生人了,自由的在我们身边经过。

村民养的小狗生了五个可爱的小小狗,他们的名字可能一辈子都叫狗狗,也从未吃过狗粮,但是他们呼吸着山里的空气,行走在山间小路,也是它们独一无二的一生,明年若能再看到,也不再是那个走路摇摇晃晃的它们了。

image059.jpg

image063.jpg

水能使山川变的秀美,能让人们看到希望,是生命延续的根本,在山中被山水环绕坐在碧透的水边,你会暂时放空,忘了很多困扰你的琐事。

image069_副本.jpg

在小花村一户人家在将山楂切片,当地人说或制药或泡水,大山的馈赠在秋天,对于农户来说是一场不求回报的献礼,山里的柿子、玉米、板栗、红薯,给人们的生活多加一丝甜。

image073.jpg

屋顶的猫在正午晒着太阳,看着那些在画画的孩子们和远处的大山,我想如果猫咪此时有情绪,那么它应该觉得很惬意。

image065.jpg

image075.jpg

在远方的村落中,装上了太阳能,大山也不再是那滞后的样子,清楚记得我和崔崔当年一起用油画画过的石板房子,今天是这样的与时俱进。

太行山有我们太多的回忆,让我惊叹的每与它的亲密接触,每次置身于此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似曾相识又震撼心灵,大山的巍峨雄壮,用它自己的姿态包容着远方的来客和大山的子民。蜿蜒而上的太行屋脊,也依然有一生不曾离去的人们去守护那至高的威严。

image090.jpg

image094.jpg

明镜般的水映照出大山的一角,大山也正以它独有的姿态,迎来送往。

image100.jpg

夜深,给太行的一天落下了巨大的帷幕,深夜仰望天空星闪耀在墨般的空中,对面山上点点的灯火,给行者提供落脚处,老人坐在杂货店门口聊着天。

image102_副本.jpg

此时的我,在电脑前码字,把我的独家记忆分享。期待明天的太阳升起,继续感受山中的风,坐在山中画画的静谧,空气渐凉的秋意,身边活跃的孩子们,可敬可爱的老师们。

尾声

image104.jpg

花开花落又一年时,希望再次与你们相遇,相遇过的所有孩子们,现在已经在各自工作岗位熠熠生辉的你们,也希望你们曾经的太行写生一行,成为你生命中独特的那个篇章,被回忆被铭记,我想念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