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救灾激战5小时,开放教室安置数百人——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构筑校园安全岛
  • 发布人:信息中心
  • 时间:2021-07-21
  • 点击:344
  • 来源:

疏通楼顶排水管道

冒雨排除楼顶积水隐患

办公楼6楼积水严重

周霞老师参加抢险排涝

大家采用各种办法加快排水

副校长高勤华在六楼排水

最终排除六楼水患

安置社区受灾群众

教室内受灾情况

.现场紧急制作的排水设施

与社区人员对接安置工作

中原区常西湖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齐永先到校察看防汛安置情况

720日,郑州市区遇到了特大暴雨灾害,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级。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在岗带班领导、值班老师、在校工作人员共同投入到抢险救灾战斗中。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通过微信群,对师生安全状况进行摸底排查,要求师生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尽量避免外出造成意外;号召在郑党员干部根据周边水涝情况,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向校园集合。

带班领导、副校长高勤华,副校长焦火锡,值班中层辛云昌,中层干部周斌、刘伟,值班教师周霞、张谦,以及在校加班工作的梁欢欢、辛育林、宁静、庞国献等老师迅速投入到校园安全排查和防汛排涝工作中。

经排查,学校办公楼六楼学生书画教室、NLP工作室、美术画室出现漏水现象,所有地板全部被淹,走廊灌满雨水,正在通过室内楼梯向一楼流动,墙壁涂料损毁、吊顶变形、楼层地面雨水四溢,很多办公室已经进水,极有可能产生内涝。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在眼前。为了确保校园财产安全,在校教师,在带班领导的指挥下,迅速开展堵漏排涝的战斗。没有楼顶维修专业支援、没有排涝趁手工具,大家纷纷靠前作业,副校长高勤华、焦火锡和党员张谦老师一起站在六楼没过脚脖的楼道,一盆一盆向外抬水;总务主任辛云昌和梁欢欢老师冒雨登上楼顶,查找房间漏水点、疏通排水管道,减缓了室内漏水量;学校干部周斌、刘伟和辛育林老师用消防管道、橡皮管制作“简易排水通道”、“虹吸排水管”,将水引流到楼外;周霞、宁静两位老师站在楼梯拐角清除溢漏水渍,防止泡坏墙壁、流入办公室。经过近5个小时的激战,临近零点,终于将三个房间的积水全部清除,办公楼安全警报消除。

此时,社区干部打来电话,请求学校支援,为辖区居民开通暂时避险场所。校长李京辉当即表示支持社区工作,学校提供场地、设施,尽最大努力为避险居民提供保障。学校在校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累计安置转移居民超过400人,在校避险人员一直保持在150人左右。学校办公室主任杨燕敏深夜、早晨两次来校慰问转移群众,协调解决生活问题,开放更多教室,组织电影观看,获得了社区和居民的称赞。

网传“郑州三天下了一年的雨”,连续三天的暴雨灾害,给城市带来了千年不遇的自然灾害,也给学校安全工作带来了考验,很多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顾不上吃饭、换下湿透的衣服,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行走在隐患排查的路上,大家表示将发挥人民教师责任使命,守好校园责任地,筑好校园安全岛,直到防汛预警消除。

学校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危机关头,靠前指挥、俯身战斗,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把灾情降到最低,把保障调到最高,用实际行动向党表忠心,用真实成效为党旗添光彩,充分展现了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战斗力和保障力。接下来,学校将加强值班管理,提高巡查频次,密切关注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在市教育局的统筹领导下,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坚决打赢抢险救灾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