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启迪梦想 艺术点缀生活——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第十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闭幕
  • 发布人:信息中心
  • 时间:2023-04-27
  • 点击:344
  • 来源:

第十届科技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展演开始

国旗班升旗仪式点燃全场

全体师生参加闭幕式典礼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为颁奖仪式暨闭幕式致辞

戏曲表演《穆桂英挂帅》选段

舞蹈节目《红马》

为专业比赛项目获奖者颁奖(部分

青春走秀节目《悦享四月》

旅游与形象设计工作室茶艺展示

建筑装饰辩论会

菲老师做《古典服饰与用具》英语专题讲座

4月27日,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第十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本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主题为:“逐梦新时代 青春更出彩”,历时19天,历经15场专题讲座34个项目的比赛和社团文艺展演,用艺术、科技的呈现,为四月的校园带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十五场讲座,在知识与智慧的碰撞中感受行业发展

4月9日晚自习开始,学校报告厅便座无虚席,15场不同专业、不同内容的讲座陆续开讲:《从0开始谈电商(我的创业史)》《从俄乌冲突看中国的国际地位》《古典服饰与用具Classical Attire and Utensils》《电子信息让生活更美好》《电梯科技与生活》《AI绘画来了!》《短视频拍摄技巧》《“音”为有爱,“乐”享其中》等涵盖科学与实践充满趣味与探索的讲座,为师生搭建起丰富多彩的展示舞台。

据悉,从2018年开始,已陆续有21家企业参与到科技文化艺术节的讲座中来,到今年,已有20余位企业专家为学生进行讲座。行业、企业专家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规划职业生涯及适应职场,为同学们带来了最新的行业发展动态以及对人才素质能力的要求,为学生了解专业、了解社会、了解行业发展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接口。

三十项比赛,在专业与兴趣的融合中展现教学质量

在科技文化艺术节期间,学校现代制造系、信息技术系、艺术设计系、基础部和校团委,依托专业工作室和学生社团组织,设置安排了PROTEL制图、配电板制作、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舒尔特方格、网络知识挑战赛、商品海报制作、朗诵比赛、手绘作品、动画片制作、茶艺、短视频大赛、英语手抄报大赛、羽毛球定点发球、时事政治竞赛、共青团知识、竞赛等34项比赛内容,把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学习情趣融合到比赛项目中,实现了覆盖专业、覆盖学生、覆盖社团的“全员化竞赛”要求,全面、广泛、集中地展示了学校一年来的教育教学成果,让学生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风采。

“以赛促教”是学校的办学特色,从第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始,倡导“人人成才,个个闪光”,到现在“全员竞赛、人人参与”,实现了职业教育竞赛“精英培育”向“普及培养”的转变,学生们在专业竞赛中收获的不仅是技能,还有“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实现梦想的信心。15年来,小匠们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共获得一等奖15项、二等奖42项、三等奖38项,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均名列全国前茅。

一台颁奖仪式,在梦想与青春的激荡中镌刻文化记忆

在闭幕式上,大学生社团,用多彩的技艺、青春的旋律、舞动的身姿,为师生们展示了新时代中职青年的风采。戏曲穆桂英挂帅选段》、《满江红》、《写给黄淮》等节目展示了中职学生的文化底蕴,《青春无限》、《悦享四月》、《新宝岛》充分发挥了中职学生的蓬勃朝气在演出间隙,34个专业比赛项目的获分别上台领奖,接受校领导表彰和颁奖,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技能教学重视和对竞赛工作的重视。

长期以来,学校传承发扬“立德,立业,务本,务实”的校训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文化内涵和艺术情操,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把科技文化艺术节办成了特色、办出了品牌,成为了全校师生集体的文化记忆。

据悉,科技文化艺术节是学校长期坚持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2005年举办第一届起,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有19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始终紧紧围绕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风建设开展,主题鲜明,品味高雅,参与面广,影响深远,是学校实行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在展示学生科技文化艺体活动的丰硕成果、弘扬创新精神、提高中职生综合素质、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文:刘雯雯

编 辑:周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