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网络安全、虚拟仿真实训室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10-17
  • 点击:473
  • 来源:

网络工程、网络安全、虚拟仿真实训室

一、网络工程、网络安全、虚拟仿真实训室简介

2.jpg

       计算机网络技术综合实训室位于综合教学楼412房间,初建于2010年,该实训室共配备6组网络设备,48个进行了网络互连的学生机位,共投资约210万,可满足49名师生的学习实训要求。近年来随着专业发展和教学的需要以及面向网络搭建与应用、网络空间安全等国赛项目进行人才培养需要,在北京红亚华宇科技有限公司赞助下,添置Honya Cloud云平台一组,共计投入300万。该实训室可以支持中小型构建、服务器配置、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Linux系统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网络搭建与应用、网络空间安全等赛项的训练,也是我校与北京红亚华宇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的活动基地。

22_万能看图王.jpg

二、设备配置

       本实训室的配置情况如下:

       1、硬件:

网络工程1_万能看图王.jpg 

 (1)用于学生网络 实训教学的锐捷网络设备五套,每套包含分别包含RG-WALL 1600-5C防火墙1台、RG-RSR 20 Series 路由器4台、RG-3760-24三层交换设备2台、   STAR-S2126二层交换机设备两台、RG-RCMS Series设备1台。

       (2)用于教师教学及实训室网络构建的锐捷网络设备一套,每套包含分别包含RG-WALL 1600-5C防火墙1台、RG-RSR 20 Series 、路由器4台、RG-3760-24三层交换设备2台、  STAR-S2126二层交换机设备两台、RG-RCMS Series设备1台、H3C E528网络设备3台。

       (3)配置为Intel(R) Core(TM) i7-6700 CPU、内存为8G以及外围设备齐全的主机49台。

        2、软件:VMware Workstation、数控加工仿真系统、Oracle VM VirtualBox、Vulkan Run Time libraries、极域电子教室、elipse  automation studio 6.1、 WPS office。

三、主要功能

       本实训室主要开展的实训内容如下:

25.jpg 

       1、中小型构建课程教学实训项目:交换网络基本配置、路由网络配置、访问控制列表配置、地址转换配置、综合网络配置、简单企业网络设计。

       2.windows server 服务器配置教学实训项目:配置DNS服务器、Web服务器安装与配置、FTP服务器架设、实现DHCP服务、配置软件路由器、配置VPN服务器。

       3、linux服务器配置课程教学实训项目:配置DNS服务器、Web服务器安装与配置、FTP服务器架设、配置iptables实现NAT和防火、配置代理服务器Squid、实现DHCP服务、配置Mail服务器、配置samba服务器、架设MySQL数据库服务器、Linux下的软件路由器、配置VPN服务器。

       4.网络空间安全赛项的实训项目:密码学、主机安全、数据库安全、中间件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安全。

四、取得的成绩

       自实训室创建以来,在我校的教学和竞赛选手培养方面都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支持我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网络空间安全赛项三等奖一次、网络搭建项目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