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素养之《职业规划》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09-07
  • 点击:557
  • 来源:

立足当下 着眼未来

    本周职业素养团队的老师们带来了职业素养系列课程的收官之作--《职业规划》。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很多人会说是:“职业”。职业对人生有着重要的影响。职业不仅占据着人生的大部分时间,甚至会塑造或改变人生发展轨迹。这门课程就是让大家带着“以终为始”的思想对职业发展、职业与生涯的有所认知有所思考,并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职业规划,更合理地设计自己的人生发展轨迹。

微信图片_201906051559084.jpg

在上课的期间,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大国工匠:中航工业西飞国航总厂的薛莹的事迹,大家知道,一架飞机是由上百万颗铆钉装配而成的,其中有一部分是机器无法装配的,薛莹的工作就是把机器无法装配的那一部分组件用手工来完成。一颗铆钉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飞机的安全,每一次看似平常的工艺薛莹都要带领她的班组经过上千次的训练。薛莹和她的伙伴们实现了中国人60多年来的航空梦,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了祖国的蓝天:像大客飞机C919、大运飞机运20,这些他们都有参与。这样一份看似平凡又有些繁琐的工作,由于有了薛莹和她的伙伴们的超出常人的坚持和毅力,造就了伟大。其实,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职场上不怕你能力不强,就怕不肯坚持,不愿重复。



如果确定了人生目标那人生应该如何准备呢?人生目标应该如何实现?一个真实的案例让笔者深有感悟。曾经有位著名歌手大学的时候就很热爱唱歌,梦想未来能做歌唱家;毕业后进了一家贸易公司,偶尔去歌厅练练歌,但是他的梦想是3年之内出唱片。如果大家都能按目标倒推出他现在要努力,可是具体并不清楚。实际上他的朋友说到如如果3年后正式推出唱片,需提前半年完成唱片录制,进行包装和推广。至少再提前1年开始录制,后期制作至少再提前半年开始筹备, 找公司,约导演/摄像至少再提前半年开始找人写歌。按照这样的思考,他现在应该已经找到老师,开始练声和深造了。

通过对职业生涯的学习,同学们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并且有规划的给自己设定一个个生涯目标,并逐步去完成。在工作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