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心”攻略,悉心关爱你我他
  • 发布人:张谦
  • 时间:2022-04-19
  • 点击:272
  • 来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可能会出现紧张、害怕、焦虑甚至恐惧等情绪,该如何守护心理健康呢?让我们一起走进“心”世界吧!

一、接纳情绪,关注官方信息

人在应激条件下产生的紧张、焦虑的情绪都是正常的生理表现,要时刻告诉自己接纳情绪,不必自责。鼓励从官方渠道适度获取疫情信息,如果对疫情过度关注,反复查看相关内容,反而会加重焦虑恐慌情绪。

二、正面引导、关爱特殊群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可通过预防性和事后团体心理干预缓解焦虑,树立正确认知,避免自我苛责。对于儿童、青少年家长,不要将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家长要走进孩子的心里世界,发现他们真正需要什么,多给予关爱呵护,这样才有利于形成孩子心理的健康状态。

三、主动就医、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确因疫情、出现无法排解的心理问题,甚至影响到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社会功能,普通民众特别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和无症 状感染者,须由专业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进行心理指导或心理危机干预。

四、自我调适,身体放松

不论是看电影、听音乐还是进行适当运动均有助于平复情绪,同时还可以采取深呼吸、冥想、正念等方法帮助平复情绪。居家时间可以读书、练字、运动、画画、做家务等,用积极的行动从恐慌、焦虑中走出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积极应对,相信病毒的阴霾终会散尽,放下焦虑,科学抗疫,护佑心理健康。

河南省疾控中心再次提醒您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大家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要存侥幸心理,记住危险源于大意

坚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省内人员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非必要的跨省市出行

省外来(返)豫人员请务必做到双报备、双核酸

即提前3天向目的的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豫后请立即再次向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告并在24小时内务必尽快再做一次核酸!一周内不聚餐,不聚会,少外出

省外入豫即赋黄码请严格落实“三天两次核酸检测”之后会自动转为绿码 

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个月后积极接种加强针尽量避免感染的风险就是为防控疫情做贡献让我们携手同行、齐心协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早日迎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