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纪实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03-26
  • 点击:935
  • 来源:

三月樱花烂漫时,精准资助到家来                                               

三月樱花烂漫时,精准资助到家来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纪实

校园里盛开的烂漫樱花

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家庭资助政策落实调研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樱花烂漫时。学生漫步樱花树下,沐浴着春光,休闲自在。三月,也有学生愁眉不展,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不知所措。三月,为解忧助困,正是学生资助工作忙碌的一个月。为了能赶在三月底前将本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申报到国家系统里,我校的资助工作从一进入三月就紧锣密鼓的展开了。

先是统计各班级在校生人数,依据我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对各班级助学金受助学生进行动态管理,重新核算助学金指标。然后对2019年春季学期特困家庭学生未受资助情况进行排查。

结合市教育局开展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我校也同时开展了“精准资助要家访”活动。311日家访郑州市困难家庭,312日随市资助中心对家在长葛和临颍地区的两名建档立卡家庭进行调研慰问, 326日家访郑州市低保家庭。并为三名特困家庭学生开辟了资助“绿色通道”。这其中的两次家访对大家感触颇深。

311日,高勤华副校长,政教处张丽君主任,学生的班主任和学校资助中心老师对学校一特困家庭进行家访。该特困家庭学生父母早年离异,学生跟着母亲生活。母亲下半身瘫痪,无法工作,没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只是靠着在家辛苦经营一个网店维持生计。我们的到访让这位母亲非常感动。你可能会理解这位母亲因不能给孩子提供基本的经济保障而自责和无奈,但是你绝对体会不到家困给这位残疾母亲带来的压力。

326日,学生的班主任、竞赛辅导老师和学校资助中心老师来到学校另一个特困低保家庭。这也是一个离异的家庭。本来稳定的生活被父亲突发的脑梗打破。父亲卧床生活很难自理,持家的重担一下落在了学生肩膀上。看病花光了所有积蓄,现在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郑州市低保发的580元。父亲说孩子很懂事,多亏孩子的照料。

面对困难,资助中心就要排忧解困,这是学生资助工作职责所在。学校领导当场就向家长承诺,绝不会让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针对不同的家庭学生,制定不同的帮扶计划。申报国家助学金,同时纳入学校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学生自立自强。

三月,尽管工作琐碎,但是通过资助政策一项一项具体的落实,困难家庭学生受到资助,让党和国家的暖人心的民生工程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