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主题征文优秀作品-蓝天白云的日子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05-15
  • 点击:963
  • 来源:

蓝天白云的日子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李春晓 

 

我想我是幸运的。在那些贫困穷苦的艰难岁月,很多人过得不甚如意;在那些颠沛流离的蛮荒时代,很多人过得不知所谓。今天,蓝天白云的日子,让我心中无限感激。

我出生在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一个地方,对,它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从那个地方到这个地方,我所经历过的种种在儿时似乎是不可想象的,在此,我就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领助学金了。在以前的学校里,只要有助学金,我就会写写写,写很多申请书,还有一些和我一样的或者可以说是比我过的更加糟糕的同学也在申请,其中有单亲家庭的,有父母身体有恙的,还有的是孤儿……我们都体会过生活的不易,所以我们有共同的感动:钱虽不多,但给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勇气。

日子一天天在过,我还记得领助学金的那天,母亲穿着一双补了又补的十几块钱的布鞋,骑着那辆破自行车赶来,那天的母亲笑的最开心,回家后她的第一句话不是说钱有多少,而是感谢国家政府,让我努力学习。

领助学金前,老师曾问过我们一些问题,大部分问题同学们都能对答如流,但问我们享受过什么国家政策时,我们却回答不上来了。记得这个问题老师挑了很多人来回答,但似乎都不是特别满意,然后念到了我的名字。天哪!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大脑一片空白,支支吾吾了半天,说了个很多人都想大笑的回答“六年义务教育”,而后就听见全班哄堂大笑,“九年义务教育吧!”之后老师说还有“政府补贴金”的时候,全班哑口无言,是呀,我们正在享受的政策我们都不知道,我满心惭愧。

自此,我便深深地记住了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当然这些是我以为能考上高中时的心思了,但我到底还是没能如愿,我又让瘦弱的父母为难了。我该干什么呢?成了那个暑假他们最烦心的事,至今想起我心里仍旧心酸。确实,家里条件不好,能来到这个学校让我又一次感谢了祖国。在这里,我不但不用缴纳学费,还能够享有助学金,让我又有了上学的机会。我记得,入学前的那个晚上,母亲劝我不再上学,她第一次在我面前显得那么无奈,她在怪自己没用,怪自己没本事,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自己身上,可是,真的怪不得他人。在我儿时她就说砸锅卖铁也要供我上学,如今,我辜负了她的良苦用心,她却不曾责怪于我。后来,父亲说男女平等,还是上学吧!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一半喜悦一半踌躇,直到天亮后母亲来帮我收拾行李时,我才心安,我想我一定要努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我想过无数次,如果选择的不是这里我又该怀着怎样的心去对待生活。直到再次看到助学金打到我的卡上,我打电话给母亲,她说,你该知道要怎么做。是啊,既来之,则安之,在这些逐渐成熟的日子里,我也收获了很多东西。也许,正是因为今天处于这个美好的时代,才有这样美好的日子,才有被上天眷顾的我。而我也想通了一个问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即使我没考上高中。

我非常感谢这些成长路上的关怀,它在冬日里带给了我们如沐春风的温暖,带走了母亲日夜思索的憔悴,抚平了父亲满脸忧愁的皱纹,让我们有足够的勇气面对生活。

我觉得每个贫穷且努力的少年就好像是《平凡的世界》里少平的缩影,可能我们无法选择贫富,但人生不就是在努力向上的道路上圆满的吗?就像几天前老师曾和我们谈过一个话题——活着,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不同阶段当然有不同的回答,但不可否认的是,你得让你的人生丰富起来才更有意思,在适合的年龄做你该做的事,做你喜欢做的事,和家人朋友爱人一起去感悟生命中的价值,爱着这个美好的时代,爱着如此疼爱我们的祖国。

我曾说过,就算被现实踹过一脚,我还要完好如初,我要去实现我人生的价值,来回报我的祖国。我的祖国给予了我这么多,让我能够安心地生活和学习,来实现我的梦想,我也要继续努力,为祖国的日益强盛尽我的一份微薄之力。

蓝天白云下,纵使经历过风雨,仍然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