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救一时,更要救一世——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资助育人结新果
  • 发布人:资助办
  • 时间:2021-05-19
  • 点击:374
  • 来源:

学生熟练掌握排版技能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副校长高勤华看望学生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资助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果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与实践,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资助育人工作迎来里程碑式发展。以往的资助育人模式是对困难家庭学生仅在物质上给予帮助,解决一时之需或燃眉之急。而在今年五月,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资助育人工作开展的“授之以渔”发展性资助项目取得了阶段性进展。5月19日,第一批参与技能培训的56位同学(含3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顺利完成了结业考试,其中6位同学获得优秀制作员荣誉,并被公司录用。接下来的6月就业季,这些同学再也不用为工作而发愁了。

学校困难生资助分为救济性资助和发展性资助,这二者就是“授之以鱼”和“授之以渔”的关系。该发展性资助项目是学校政教处资助中心与河南轩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资助育人活动,主要培训印刷排版的技能,该工作岗位市场需求量大,但学习周期较长,由浅到深共需要学习4-5个软件才能上岗实操工作,熟练运用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印刷排版技能项目从2020年10月启动以来,在学校艺术设计系和资助中心的共同推动,及实训处的支持下,克服学生学习困难、师资薄弱等障碍,从当初学生对技术的一窍不通到现在的兴趣盎然,熟练掌握,参与的学生都付出了自己艰苦的努力,更离不开企业的辛勤栽培,学校的支持。资助育人责任重大,很有意义,上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下关每个家庭和每个学子的梦想。

今后,这些学生在校期间每月兼职有所收入,足以满足在校期间的日常开销。毕业后仍可以在该企业就业,不仅办公环境舒适,待遇更是丰厚,能使学生自给自足。这种发展性模式的资助育人工作将来会在不同领域探索性持续开展,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资助育人工作也将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