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2022年党建周报第七期
  •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 时间:2022-05-24
  • 点击:98
  • 来源:

近年来,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以赛促教”引领下,学校“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国赛精神已被师生们认可和发扬;“竞赛为了实训,实训即是竞赛”的赛训融合育人模式,成为学校更加出彩的“特色牌”,并在学校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发展道路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创新改革用赛训融合扩大专业建设的“宽度”

2015年起,为适应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的发展要求,我校开始着手实施“系部制”改革。将原有的8专业教研,划分为“三系一部”,并根据专业类别设置了10个专业工作室,负责专业建设、教学组织和竞赛辅导等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赛训融合”的组织局限,专业发展拓宽了空间

在学校专业工作室的直接参与下,五年来,学校新增与竞赛有关的专业4个,创建市级示范专业2个;累计获得国赛金牌8个、银牌21个、铜牌11个;共培养本科高校保送生9名、为省内一流高职院校输送免试生38名。

目前,学校又将校企合作、全员化竞赛、1+X证书试点等创新、发展工作,都放到了工作室来实施,努力拓展专业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宽度”。

二、德技双升,用赛训融合增加专业发展的“广度”

学校发展、专业建设的空间有多宽广,取决于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学校坚持通过“赛训融合”,把竞赛辅导教师培养作为引领教师队伍发展的突破口,着力提升师德水平和技术能力,为专业发展提供精干力量和广阔空间。

一是通过参与竞赛,用全国的竞赛标准推动专业教师进一步熟悉职业岗位教学技能要求和相关标准,促进教师自觉转变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二是通过教师亲自参赛,不断提高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技能水平三是通过举办技能竞赛,鼓励教师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截至目前因竞赛而成长起来的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发展为系部主任2人、担任工作室主持人的6人,培养出双师型教师30人,有效拓展了专业发展的广度

三、搭建平台,用赛训融合加大专业交流的深度

技能竞赛是一个大平台,是对学校发展、专业建设的检验和指导。学校坚持“赛训融合”,以赛促改、搭建平台,持续推动专业建设与交流向纵深方向发展。

学校通过“行指委”先后举办了三届“中原邀请赛”,自全国的50所中职学校每年齐聚郑州,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形成了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自创竞赛品牌。

在此平台上,我们共引进校企合作项目35个,直接合作企业16个;派出竞赛拉练队伍67人次,接待交流队伍42人次,直接增加了专业建设、合作交流的深度

学校将按照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适应新发展阶段对职业学校的要求,适应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需求,坚持打好“赛训融合”的特色牌,加强内涵建设,用高质量的竞赛培养,服务高质量的学校发展,不断增强学校产教融合发展的“亮度”,为职业教育更加出彩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