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2022年党建周报第八期
  •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 时间:2022-05-24
  • 点击:112
  • 来源:

大国工匠执行总导演王庆观看我校历年获奖经历

大国工匠导演参观我校VR实训室

大国工匠导演参观我校校园电视台

大国工匠导演参观我校机器人实训室

《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座谈会

大国工匠执行总导演王庆发言

3月9日,中国教育电视台《资助育人 大国工匠进校园》栏目组(以下简称“栏目组”)走进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参观学校实习实训环境,探究“国赛小匠”培养经验,交流“大国工匠进校园”栏目制作实施意见,确定全国直播环境和典型人物。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学生管理、宣传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国赛”金牌教练和部分获奖学生参加座谈。

栏目组在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的陪同下,分别在校园、郑州大剧院、奥体中心等地方对比选择直播场地,探讨舞台搭建、观众座位等具体工作。随后,走进学校VR、物联网、施耐德电气、校园电视台、工业机器人等实训室,深入了解国赛获奖选手的培养环境和训练要求,挖掘亮点、寻找机位。栏目组表示,学校的实训室设施全、展示功能强,可以拍摄的场景很多,关键是师生们“精于学习、勤于训练”的学习劲头、拼搏精神,非常符合“大国工匠进校园”栏目的创建初衷。

在座谈交流环节,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简单介绍了学校专业教学的特点,竞赛工作的成绩;实训处主任刘奇超向栏目组推荐了10名国赛一等奖获奖选手;团委书记刘波汇报了校园社团活动风采。栏目组执行总导演王庆,结合栏目制作要求和现场参观的体验,就“VR、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网络安全、电子电器应用”等专业进行了深入了解,并提出了拍摄构想,相关工作室负责人向栏目解答了有关设备、教学、人员的情况,对总导演的构思提出了建议。

经过深度交流,栏目组对该校在国家资助工作中推选的“校园小匠”给与高度评价,认为即将参与拍摄的师生专业理念先进、专业技术过硬、教学成绩突出,可以延伸、展示的角度很多;学校的校园环境特色鲜明、师生精神面貌昂扬,非常符合栏目直播要求。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京辉说,学校连续14年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中职组一等奖一等奖13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37项,2021年获奖总数全国排名第一,其中很多“国赛小匠”都是在学生资助体系的帮助下,努力奋进,最终获得了金牌的荣誉,升入了本科院校,实现了人生的飞跃和发展。他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此次直播承办工作,将其列入重点工作事项,已成立专项工作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全力以赴配合好中国教育电视台栏目的制作和直播工作。

据悉,“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是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中国教育电视台结合中职学生特点和职业教育特色,重点打造的资助育人品牌。活动通过邀请大国工匠走进校园,讲述成长经历、与中职师生互动交流,展现大国工匠风采,激励广大中职学生传承工匠精神,以技能立身报国。该活动还要通过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面向全国进行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