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意义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04-15
  • 点击:1350
  • 来源:

高尔基说过:“人需要责任感,就像瞎子需要明眼一样。责任,是从幼稚步入成熟的标志,责任,是化平庸为神奇的伟大力量。”责任,是一种职责和任务。

国旗班出旗

国旗下演讲 1835班 唐俊涛

政教处张主任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信艺术设计系1835班的唐俊涛,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责任的意义》。


高尔基说过:“人需要责任感,就像瞎子需要明眼一样。责任,是从幼稚步入成熟的标志,责任,是化平庸为神奇的伟大力量。”


责任,是一种职责和任务。是身处社会的个体成员必须遵守的规则和条文,带有强制性。它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出现而出现,有社会就有责任。责任感是衡量一个人精神素质的重要指标。责任产生于社会关系中的相互承诺。在社会的舞台上,每种角色往往意味着一种责任。当我们在承担一项责任的时候,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也意味着获得回报的权利。


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这些问题:上学迟到、遇事推诿的情况:早上迟到是因为闹钟没有响、是因为天气不好、是因为交通不便的原因;垃圾随手丢弃是因为每天都有值日生的原因;上课管不住自己,是因为课程不感兴趣或听不懂的原因,作业没有按时完成是因为课代表没有说清交作业的具体时间……这些,都是没有责任心的表现。


要知道,责任是上天赋予给我们的天职,就如同父母养儿育女,老师教书育人,医生救死扶伤,工人铺路建桥,军人保家卫国……作为一名学生,我们也有着自己的责任。正如周总理在中学时期所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不仅要对自己负责,对关心我们、教导我们的父母和老师负责,更要对我们所热爱的国家负责,因为,身为祖国未来的我们,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使命。


同学们,尽管责任有时使人厌烦,但不履行责任,只能是懦夫,只能面对失败。因此,我倡议,从今天起,让我们调整心态,认真学习,积极面对困难,主动迎接挑战,最重要的是,拥有对自己负责的勇气。


同学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责任意识,成为自己的英雄。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