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自持 树中华之美德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04-25
  • 点击:458
  • 来源: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

主题班会(1)

主题班会(2)

主题班会(3)

主题班会(4)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艺术设计系1833班的米佳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自持,树中华之美德》。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正是具有这种精神,才能生生不熄、不断繁衍、兴旺发达。从厉行节约的晏婴到“一钱大守”的刘宠,从一代名相魏征到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辈们鞠躬尽瘁、艰苦朴素的光辉事迹为我们留下珍贵精神文化遗产,那就是,要立身,先勤俭。


勤,改变命运,俭,驻守财富。勤俭,是成长的基础,是形成正确价值观的保证,更是我国的立国方针。正因有了勤俭,我们年轻的共和国才得以快速医治几十年战争带来的创伤,才能甩掉一穷二白的帽子,最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有些人便出现了炫富的现象。他们把勤俭的美德当作“过时”的观念加以否定,甚至形成以铺张浪费为荣,艰苦朴素为耻的所谓“价值观”。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浪费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例如:水龙头中的长流水,教室、办公室中人去灯不熄,教室外的垃圾桶里还可以用的书本、文具、还没有吃或者没有吃完的水果、点心、,扔掉的一次性的碗筷、塑料袋……


我们知道,改革开放后,国家的经济在不断提高,但是,我们一定要知道,我国还没有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是比较贫穷落后的。在城市里,还有许多下岗工人靠社会救济金生活,在农村,还有许多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在西部山区,还有许多人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奔波。而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消费者在餐馆的餐饮消费中,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全国各类学校、单位规模以上集体食堂每年至少倒掉了可养活3000万人一年的食物;我国个人和家庭每年可能浪费约110亿斤粮食,相当于1500万人一年的口粮。这些数据无不让人痛心。


同学们,我们虽然出生在和平年代,生长在富裕社会,但我们不能让自己只成为社会的消费者、享乐者,我们要成为财富的创造者、保护者。因此,我倡议,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杜绝浪费行为,让节俭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让节俭的优良传统渗透到我们的言行举止,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一张纸,积极响应光盘行动,以节俭为荣!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