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9-05-13
  • 点击:721
  • 来源:

什么是溺水?溺水就是人不慎淹没入水中的意外事故。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池塘、河流、湖泊等,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同学们需要提高警惕。

国旗班出旗

国旗下演讲 1833班 张梦晴

高勤华副校长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艺术设计系1833班的张梦晴,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2018年,8月28日下午3时许,5名青少年相约到南阳市卧龙区英庄镇贾营村村北白河河滩玩耍,其中两人不慎落入深水区,两人打捞上岸时已无生命体征。


2019年4月20日,河南兰考某乡河道内有3名少年(一女孩12岁,两男孩12岁、17岁)溺水。菏泽市蓝鸟救援指挥中心接到兰考县消防队求助信息后,立即赶往现场参与救援。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搜救,三名溺水少年被救援队打捞出水面,但皆已没有生命迹象。


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让人无比心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近年来,全国在校学生溺水死亡事件频发,溺水已成为全国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大“杀手”。这些事件的发生,既终结了本不该终结的花季少年的生命,也给这些家庭带来了莫大的悲伤和不幸。


什么是溺水?溺水就是人不慎淹没入水中的意外事故。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池塘、河流、湖泊等。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同学们需要提高警惕。游泳,首先要选好地点。有些学生在下水前并没有观察游泳的环境,到一些陌生,水深,有漩涡,有障碍物的水域游泳。这时候就容易发生危险。发生危险时,其他同学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抢救,有的同学甚至因害怕而逃走了,使溺水者失去援救的机会。我建议大家到有安全措施的泳池游泳,即便发生意外也能够及时得到援救。


因此,我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

1.不私自下水游泳,在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到游泳馆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去水塘、鱼池、水库、河边、海边等游泳玩耍。

2.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措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3.游泳前适当做准备活动,以防抽筋,发生危险。

4.如发现有人溺水,不熟悉水性的同学切勿擅自下水施救,也不要采取手拉手的方式盲目施救,应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同学们,珍爱生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基石;保障生命、尊重生命、紧急避险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主题。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身边处处存在不安全因素,我们平时就要做到“安全学习、安全生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严防溺水、珍爱生命,增强紧急避险的意识与能力,确保人身安全,坚决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让我们的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