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河湖 保护生态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0-11-02
  • 点击:2362
  • 来源:

微信图片_20201102103027.jpg

仪式第一项:出旗

微信图片_20201102110337.jpg

国旗下演讲:1912班  张阳

微信图片_20201102103016.jpg

政教处张主任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信息技术系1912班的张阳,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珍爱河湖,保护生态”。

人们常说‘九曲黄河连着天,五千年文化她蕴含。人民文化精神它传承,黄河之水乃天赐。奔流到海不复回。’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黄河意味着民族,意味着腾飞,意味着母亲。

从小总在梦中看到那澎湃汹涌的景象。梦中的黄河是那么气势磅礴。从冰川万丈的巴颜克拉山北部起步,一路上接纳着千溪百川浩浩荡荡曲曲折折奔向巨浪滔天的黄河之边。黄河像一条金色钢龙横卧在我国北部辽阔的土地上。我也曾无数次梦中惊醒。黑糊糊的污水、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白沫和被毒死的鱼类,散发着那总刺鼻的臭气……这些景象都使我的心揪成了一团。拥有那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哺育了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九曲黄河,现在竟然变成了这般摸样。我很惭愧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没有回报给黄河母亲什么,反而还深深伤害了黄河母亲。不仅是黄河发生这样的事,还有长江,长江的污染状况也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像:森林覆盖率下降,泥沙含量增加,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枯水期不断提前;水质恶化,危及城市饮用水;物种受到威胁,珍稀水生物日益灭绝;湿地面积缩减,水的天然自洁功能日益丧失。其实并不仅仅是长江和黄河,只不过长江和黄河更加令人关注罢了。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自20世纪60年代到现在,全国监测的432条大小河流中,80%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大江大河流经城镇河段受污染的占20%,支流污染占60%。全国2800多个湖泊,凡能接纳城镇污水的,大多水质受到污染。

一个又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表明,保护生态环境已经刻不容缓。我们的行动不能仅仅只是呼吁,更应该做的是从我做起。当然保护生态环境很难,现在还不能立竿见影,但是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就一定能看到成果。只要你注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就会发现原来保护生态环境也如此简单。让我们加入“珍爱河湖,保护生态”的行列来保护绿色家园。 今天播下一份绿色种子,明天收获一片蓝天绿地!行动起来,从你我开始,从现在开始!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