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和谐人际关系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3-10-10
  • 点击:34
  • 来源:

2214班 秦弘涛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信息技术系2214班秦弘涛。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建立和谐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的好坏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影响你的活动效率,进而影响你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将来会影响你的工作。美国著名的人际关系专家卡耐基指出: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只有1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85%要靠人际关系和处世技巧。由此可见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多么重要。

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许多同学因为一点小事,和其他同学闹别扭,或大吵大闹,甚至大打出手,造成同学之间的关系紧张,给学习、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有时候还会给同学、给自己造成灾难性的人生,悔恨终身。那么,作为中学生,如何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呢?

首先,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们要学会真诚相待。一句真诚的话语,一丝真诚的微笑,便可以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亦能给人以安慰和鼓舞。

第二,要学会尊重他人。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与尊敬。同学交谈时,不说脏话,不给同学取绰号,不提及同学生理和心理上的短处,别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更不能辱骂同学。

第三,诚心地赞美和善意地批评。如当看到同学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或发现同学的优点时,不是虚伪地恭维别人,而是诚心诚意地称赞别人的优点。当发现对方的缺点时也不迁就,而是以合理的方式加以批评并帮助其改正。

第四,我们还应该有宽广的胸怀,用宽容和谅解代替愤怒,你希望别人怎样对你就怎样去对待别人。在与同学交往中,要做到有错就诚恳地说声“对不起”,用真诚的道歉去弥补自己犯下的过失,建立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

另外,要做到:不说脏话、粗话,不说气话,随时控制自己的情绪。

同时要以健康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人或事,敞开自己的心扉,与他人共享同一片温暖的阳光,相信你会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