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是人生的财富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3-10-30
  • 点击:37
  • 来源:

2217班 王彦祖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信息技术系2217班的王言祖同学,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挫折是人生的财富》。

期中考试期间,我听到有些同学说考的不好,很受挫折。仔细想想,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都会遇到挫折,这些挫折可能是一次考试失利的打击,一次比赛落选的失望,一次与家人争吵的懊悔,也可能是一次与好朋友分离的沮丧......

对于挫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拒绝,“挫折千万别来找我,我希望自己的生活一帆风顺”。面对挫折,很多人会感到恐惧低落。其实这些都源于我们对挫折的认知——挫折代表着失败的经历,失败的自己。但挫折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把我们割伤也可以为我们所用,关键是看我们握住了剑柄,还是握住了剑刃。从而正视挫折,敢于失败,培养积极应挫的心理品质, 笑看挫折,自强不息。

北宋才子曾巩参加科考落榜。落榜的人中,有人嫌试题出得太难,有的抱怨考官有眼无珠。只有曾巩,面对落第的挫折,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认真反省自己,查缺补漏。归乡之后,闭门谢客,潜心苦读。再次参加科考时,曾巩以第四名的好成绩进士及第。

从曾巩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经历挫折,可以帮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无论是学习方法、时间规划,还是接人待物的方式等,我们都存在不足。经历挫折后,我们就有新的发现,而发现就是改变的开始!

面对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成绩不理想,他人的讥讽,解不完的难题,亲人的叮嘱等等,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于是,有的同学目标动摇了,斗志消沉了。可成功不是赢了某一次,而是任何时候不放弃追求下去的信念。成功者是需要坚韧的毅力和非凡的勇气的。一个人经历一些挫折并不是坏事情。“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有坦途,也有坎坷;有鲜花,也有荆棘。在你伸手摘取美丽的鲜花时,荆棘同时会刺伤你的手。如果因为怕痛,就不愿伸手,那么对于这种人来说,再美丽的鲜花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成功永远属于挑战失败的人。我们拥有年轻,年轻就没有失败。只要能战胜荆棘,战胜自己,即便是遍体鳞伤,至少也可以证明——我们曾经奋斗过,我们不是挫折的奴隶!我们没有输!  

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挫折时,就该正视挫折,永不言败,努力走向成功。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它是万丈深渊;对于强者来说它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同学们,面对成功,请一笑置之;面对挫折,请绽放从容的笑脸,挺直坚强的腰板吧!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真正的勇士怎会畏惧失败与挫折!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当年第一流!

今天我的国旗下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