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做合格中职生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3-12-04
  • 点击:45
  • 来源:

  微信图片_202312041031151.jpg

2222班 梅鱼家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现代制造系2222班梅鱼家。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与法同行,做合格中职生》。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说的是国不可一日无法,家不可一日无规,校不可一日无纪。


    相信大家对法律这个词并不陌生。无论是看书读报,还是看电影电视,我们都能感受到法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密不可分。我国是一个法制社会,要求每一个公民都要知法、懂法、守法。也许个别同学会讲:我还小呢,法律会保护我!法律保护我们健康成长,而不是保护我们违法犯罪的。由于一些未成年人没有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不知法、不懂法,导致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


    有些未成年人年少气盛,法制观念淡薄,做事缺乏理性思考,有时不计后果;在处理同学关系中讲义气,不能分清是非曲直,甚至酿成校园暴力……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些行为不利于自身良好品质的形成,甚至有可能因此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历程中都难免会犯错。犯错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面对。及时改正,我们仍是好少年。但若执迷不悟,一错再错,就会葬送前程甚至生命。所以亲爱的同学们,错与不错只是一念之差,守法与犯罪也只是一步相隔。


    成长路上,遍布荆棘。与法同行,阳光满地。我们一定要增强法制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公民。我认为同学们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努力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二、在学校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

    三、在家听家长的话,不做家长不允许的事。

    四、在社会做个好公民,不争强好胜,尽量避免和别人发生冲突。


    另外,作为未成年人,我们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建议同学们如果在遭到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时候,要记住两点:第一,同学们要以躲避、免受违法犯罪行为侵害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不提倡你们去同违法犯罪分子面对面搏斗。比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然后设法摆脱或向四周的大人呼救,或者报警。第二,如果同学们发现自己正在或已经受到非法侵害,就应该采取正确的途径解决。比如及时向学校、家长或者其他监护人报告,由家长、老师或学校出面制止不法侵害,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或者政府主管部门报告。


    同学们,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每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的法制宣传日,让我们举起生命的盾牌,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做一个合格的公民,让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与法同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