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在身边-缅怀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4-04-07
  • 点击:0
  • 来源:

微信图片_20240407125251.jpg

2235班   荆都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 艺术设计系 2235 班的 荆都 同学,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英雄在身边-缅怀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中国人纪念祖先,怀念亲人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缅怀先烈日子。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们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少年,都会感到万分的自豪,无比的幸福。然而,我们应该知晓,这美好的生活来得多么不易

中华门城墙,日军的弹孔依然清晰可见,万人坑前,遇难者的英灵还在呐喊。“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是我们以国之名悼亡抚生的意义,更是在和平时代所有中华儿女肩上的责任,我们应该也必须这样铭记!

正如臧克家所说: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那些为我们创造美好今天和未来的革命先烈们,他们有的没留下名字就壮烈牺牲了,他们永远地活在我们心中!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牢记,是革命先烈们让我们有了幸福的生活!

曾经,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克服险阻,走向胜利。信念,是千千万万红军心中,永存让人民翻身做主人,过幸福生活的信念!为了这心中永存的信念,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浴血奋战。正因为这心中永存的信念,才有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正因为这心中永存的信念,红军才有了“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英雄气概!

中华大地,无数革命先烈,仁人之士,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在战场上,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永远长眠在我们此时脚下的这片热土上。

伟人曾经说过,“成千上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的牺牲了,让我们高举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勿忘历史,不仅要铭记史实,更是接近那些鲜活的灵魂;不仅要触摸大历史的脉络,也要焕发出英雄作为个体的光芒。“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在战争间歇给母亲写信,在临刑前给孩子寄语,英雄不仅是人格的丰碑,更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历史是一面镜子,它能显现时代的兴衰与荣辱。历史不是尘封的静态呈现,而是连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历史是不能被人遗忘的,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不能被忘却。

今天我的国旗下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