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文化自信,宣传中国传统文化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4-04-08
  • 点击:0
  • 来源:

微信图片_20240408174910.jpg

2236班 张利玉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 2236 班的张利玉,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树立文化自信,宣传中国传统文化 ”。

我深感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感悟。

文化自信,这是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词汇,但真正理解并践行它,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深入思考和付出努力。

文化自信,它是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面对外来文化冲击和影响时,对自己本身文化的自信心态和坚定信仰。它不仅是对本国文化的认同和自觉,更是在开放交流的基础上,对本国文化的坚定信念和自豪感。这种自信来源于我们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及独特的民族精神。

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承载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 和智慧。儒家思想强调的“仁义礼智信 ”,道家思想追求的“天人合一、顺其自然 ”,佛教思想注重的“修禅养性、追求解脱与超越 ”,这些都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然而,在现代社会,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和外来文化的冲击,我们的传统文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因此,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教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 在学校,我们应该主动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去了解中国 历史、哲学、文学等方面的知识,培养自己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与热爱。同时,我们也需要 通过参与宣传传统文化节、文化展览等活动,让更多人接触、了解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外,我们还应该积极参与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如民间工艺品、传统音乐、古代服 饰等,学习和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社会媒体和互联网领域,我们也可以通过观看和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微博、短视频等,提高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和兴趣。

此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宣传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  贡献。我们可以看到当下很多优秀的案例,例如结合时尚元素,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 我们也要注重传承和怀旧,多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温暖和力量。我们要用智慧和勇气去创新,去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让我们的传统文化焕发生机。

同学们,未来在我们手中。我们要积极参与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我们需要认识 到,文化自信不仅仅是对传统文化的简单继承,更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传统文化进行 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需要我们既要保持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又要敢于破旧立 新,勇于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方式。例如,我们可以将传统戏曲与现代音乐相结合, 创造出新的艺术形式;我们可以将古老的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同学们,我想说,文化自信不是一种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它需要 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一起努力,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让文化自信成为我们民族的精神支柱,引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